Sunday, December 7, 2008

半包蚶炒河

夜幕低垂,灯火昏暗,手中端着刚打包的蚶炒河,边走边吃。
已经形成一种习惯,就是不能有一刻闲着,就算走在路上,也非得要找一些事来干不可。
走着吃着,依稀看到路旁,有个瘦弱身影,偎缩在一个角落。
步伐走近了,那瘦弱身影回过头来,是位友族老者。

他对我说:“这是为我送上吃的?”他说的是马来语。
我望着他,笑着对他说:“下次吧,这是我的夜宵。”
他没说什么,向我点了点头。

我继续走,拐过了弯角,突然,有一个想法在脑海中盘旋。于是,停下脚步,转身,走向那老者栖身之处,把那半包蚶炒河递了过去,说:“我吃了一半,你还要吗?”

微弱街灯下,依稀看出,老者眼泛欣喜,向我道谢。这时,我才注意到,他的右眼并无视力,不知是天生如此,还是后天其他因素造成的。

老者没有急着吃那蚶炒河,把它放在一旁,开始和我聊了起来。

原来,他是本地人。
原来,他平时就睡在附近店铺的五角基。
原来,他以前住的地方,是我现在栖身的公寓。
原来,他现在仍有工作,在附近的建筑地盘工作。
原来,他的英语能力很不错,甚至说得比我还溜。

因为还有其他事要办,没能和他聊太久,寒暄了片刻,就向他道别了。临走前,握了握手,是个沉稳有力的握手。

或许,我该找一天,准备两包蚶炒河,两支啤酒,再好好聆听他的故事。

未知,若干年后,在未来的街头,会否有人为我送上半包蚶炒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