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3, 2008

寻找——噜啦啦

别管以后将如何结束
至少我们曾经相聚过
不必费心地彼此约束
更不需要言语的承诺
只要我们曾经拥有过
对你我来讲已经足够
人的一生有许多回忆
只愿你的回忆有个我

简单的曲子,简单的词句,却成就出一首经典的歌曲。

这一首歌,街知巷闻,很多人都知道歌名叫做《萍聚》。而我第一次接触到的版本,则是江明学的《随缘聚首》。后来,李翊君翻唱成《萍聚》,红遍当年的台湾。

两个版本相比较,我还是喜欢最初的《随缘聚首》,这还是我当年的首本名曲。表姐每一次都会叫我唱这首歌,也曾在班上公开献唱这首歌。那是小学时候。

为什么钟爱这首歌?

隽永的旋律不说,单看歌词,分成8行小句,每小句9个字节。呼,这是九言律诗么?
基于曲子节奏所限,流行歌曲中,找不到同样这般地“格式化”的歌词。因为,稍弄不好,歌曲就会变成沉闷呆滞,传唱不起来。

偏偏这首《随缘聚首》就有这般脱俗的感染力,旋律简单易唱,朗朗上口,没有华丽的词藻,不经修饰,就这么简单。

许多人都不知道,这是一首马来西亚的本地创作,而且还是校园作品。词曲创作人是噜啦啦,一群尊孔的中学生。据悉,当年尊孔校长还因为此事召了他们去训了一顿话。

一群简单、纯真的中学生,在毫无机心之下,创造了这么一首经典歌曲,得到的回报,除了有校长的训话外,还有唱片公司的犒赏。据悉,有两、三百吧。

后来,这首歌唱红透了两岸三地,香港歌手曾航生和何婉盈也翻唱成男女对唱的《再见亦是朋友》,同样是一时经典。

可是,那群中学生有没有得到应有的版权费?
据悉,没有。

这是我当年从报章上得来的资讯。

噜啦啦的成员有哪位?
他们被唱片公司欺压,得不到应得的版权费之事,是否真实?
他们后来还有没有继续创作?
他们有没有在音乐界发展?
他们是否对歌曲创作依然有热忱?
他们现在身在何处?在干些什么?

这些问题的答案,已无从考究。

大约10年前,本地组合Baby重唱这首《随缘聚首》,曾透过唱片公司宣传部,公开寻找“噜啦啦”,可惜也只能找到一份报章的剪贴,噜啦啦成员本身,一直都没有现身。

去年,江明学来马参与一个群星演唱会,举办地点,就在尊孔。
他在台上演唱他的这首成名曲时,还公开向这群尊孔学生道谢。只是,噜啦啦有没有收到他的道谢讯息,没有人知道。

或许,他们正坐在台下的某个角落,静静地欣赏江明学演唱他们的作品。

7 comments:

小雪 said...

真的不知道誰是創作人呢~
原來是大馬的...

卓韋 said...

我小时候也喜欢这首歌,也爱唱。

阿辉 said...

欢迎Lexus兄的到访。

看来大家都是80-90年代流行歌曲的爱好者
以后要多多交流

chan said...

你没有电邮显示;请来此一游

http://chintanchong.blogspot.com

阿辉 said...

谢谢 chan

你的部落格对我很有用,已加入我的追踪

Anonymous said...

去查魯啦啦 Wiki
_救國團負責團康的人
源自 童子軍 的魯啦啦

Loke said...

啊辉,小弟来自怡保,万里望,我叫啊Loke
关于萍聚是来自尊孔独中的事情你清楚吗,方便的话可以联络我 面子书账号 LOKE KWAN YIK
留言于 2021年6月4号 5:41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