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1, 2009

《Seven Pounds》观后感:美丽的误解


这是一个美丽的误解。

在看这部《Seven Pounds》之前,读过了一些剧情简介,但没读得很仔细,也没看过任何关于这部影片的评论,结果,形成了一个美丽的误会。

曾经以为这部电影要说的是:一个生活潦倒郁郁不得志的汉子,决定要自杀。在他了结生命之前,他想要做一些事情,去帮助一些陌生人。而在他帮助他人的过程当中,他看到了他人对的生命的态度,让他对自己的生命有着一个新的启发和认知。于是,他走出了阴霾,打消了自杀的念头,活出精彩的人生。

我真的曾经这么以为。

还好,即使电影不如我先前想的那样,也没有叫我失望,我对电影的评价也比我预期中来得稍高。

曾经有过这样的一个“超人梦”,不是具有超能力,不是能飞天遁地。而是能一一满足身边的人的需求和愿望。要做到这一点,绝对是个奢求,伟人办不到、圣人也办不到,相信只有超人能办得到。

看这电影时,观众都不知道Ben Thomas究竟是什么样的人物,为何总能在他身上看到人性的光辉?为什么他总能毫无保留地为他付出,即使是素昧生平的陌生人?是什么驱动他做这一连串的事?

只是,虽然我们都有这个疑问,但我们都没有去费劲思量,去猜测这一连串事件背后的故事。因为,这些猜测,都没有什么意义可言。

Emily当然也很想知道答案,她亲口相询,试图从Ben口中得到答案,然而她失败了。她生气他对她隐瞒,但过了一天,气就消了。

对着这么一位浑身散发出人性光辉的天使,你还能生气吗?你真的还有必要去探讨这位天使背后的故事吗?

然而,这位天使并不是一位真正的天使。他有着一段非常不开心的过往,让他一辈子活在内疚之中,他的人生,是一个悲剧。他后来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赎罪。于是,他不断地奉献,毫无保留地付出,直到他生命的完结。

这位天使的故事,让人不胜唏嘘。

Will Smith是好莱坞一位非常独特的演员,他有着出众的明星魅力,即使他的脸孔占据了整张电影海报,即使整部电影几乎由他一个人演到完(I am Legend),观众也不觉得过分,也不会生腻。而在这耀眼的明星魅力之下,也有着叫人折服的演技,因此,不难理解为什么越来越多人喜欢他了。

看到他在影片中生无可恋的绝望眼神,看到他因为不能透露实情而显得不知所措的无辜神情,看到他决定自我牺牲而又舍不得离开心中所爱的挣扎泪水,你能不为之动容吗?

如果我是今年度奥斯卡金像奖的评委,我会毫不犹豫把我手中的一票,投给Will Smith。他绝对有资格成为2008年度最佳男主角。

自私,永远都是人性中的一个重要特质,也是让一个人生存下去的重要条件。一个人如果能够真正做到完全无私,是不是已经失去了生存下去的条件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