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3, 2009

阿牛回乡过年记

词/曲:阿牛陈庆祥

轻轻的把行李放在肩膀上
阿牛今天他要回家乡
回家过年吃年糕拿红包
见见亲爱的爹娘

紧紧把车票握在手上
和我一样的游子挤车站
恨不得马上飞到故乡的胸膛
满载乡思的车子奔往家的方向

喔 回家了啰
要逛逛童年渡过的地方
看看家乡成了什么模样
一家人共聚一堂喜气洋洋

喔 天下的爹娘
计较的并非要儿女衣锦还乡
只是希望他们的孩子能够平安健康
不管是在家里还是身在异乡

喔喔 米饭永远是家里煮的最香
让我喝口妈妈煲的白果莲子汤
家是游子永远的避风港 喔
家是游子永远的避风港



12年前的1997年,新电台“丽的FM”(现为988)搞了一个活动,名为“新唱新年歌”,广邀本地音乐人齐齐为97年的农历新年创作出独具色彩的本地新派贺年歌曲,让听众在一片以锣鼓鞭炮声作音乐背景的“发大财”歌曲的喧闹声中,还可听到带有清新风味的本地独创新年歌。如果要为本地乐坛做个记录,我想,这个曾经在本地乐坛写起一股热潮的活动,是毫无争议地必须记录在案。

一众“新唱新年歌”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三首歌,分别是老大张映坤的《摇滚新年》、陈伟坚和夏日风采合唱的《春风吹呀吹》,以及这首阿牛陈庆祥的《阿牛回乡过年记》。

那时候,阿牛还没有推出个人专辑,但凭着以《阿牛和阿花的故事》夺得第二届海螺新韵奖青螺组冠军的头衔,阿牛已经在本地音乐界薄有名气。

这首《阿牛回乡过年记》除了旋律动听之外,歌词也触动人心。歌词描绘的是游子归家的心情写照,那些身为游子的听众,相信听了这首歌也会深有感触。

再加上当年刚好是牛年,于是《阿牛回乡过年记》顺理成章成为所有“新唱新年歌”中最受欢迎的一首,这也奠下了阿牛日后成为本土红星的重要基石。

这股新派新年歌热潮在第二年持续火热,于是,一向来大力支持本地创作的滚石唱片公司也顺着这股热潮发行了一张名为《滚石98凑凑热闹 新派新年SONG》的贺年专辑,把去年“新唱新年歌”活动中的一些歌曲收入在里头。

其中曲目包括:-


光良品冠双响炮
红通通轻轻松
KONG XI RAYA 新年好
回家过年(潮语)
阿牛回乡过年记
摇滚新年
阿妈的新年愿
新年备忘录
红色新年
我们看见了春风



遗憾的是,因为不同唱片公司的关系,陈伟坚和夏日风采合唱的《春风吹呀吹》,并没有收入在这张专辑里头。时隔多年,一直没法再次听到这首歌,算是一种缺憾美吧。

犹记得当年考SPM的华文作文时,有一题是关于描述巴士总站的情景,我选了这个题目,并且尝试把游记归家的心情写照写进去。当年,我还不是游子,未曾尝过当游子的滋味,所以一切只好凭空想象。这首《阿牛回乡过年记》也成了我写作的重要题材来源,“轻轻把行李放在肩膀上”、“紧紧把车票握在手上”等词句,都被写在作文里头。

转眼间,10年过去了。。。


又是农历新年,又是一个牛年。。。

阿辉要回乡过年了。。。

19 comments:

Unknown said...

祝你新年快乐,心想事成...

小雪 said...

祝你幸福~~

kheeliam said...

阿牛回乡过年记

你有歌的mp3?

阿辉 said...

Liam, 有。

整张《滚石98凑凑热闹 新派新年SONG》里的歌我都有。

其他的,或许迟些时候会再介绍。

Siong said...

不知道你还有没有这几首歌?时隔12年了,我很怀念这几首歌,如果你有的话,能麻烦你传给我吗?

阿辉 said...

Siong,你好。。。要怎样给你呢?

Siong said...

你回复得好迟哦,(*^__^*) 嘻嘻……

我已经找到了哦,谢啦!

新年快乐!

阿辉 said...

不好意思,前阵子较忙。。。没留意到这里的留言。。。

找到就好了。。。

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曼曼来,比较快 said...

可以把这首歌传给我吗?我没办法下载
gaebryx@hotmail.com
谢谢你

曼曼来,比较快 said...

可以把这首歌传给我吗?我没办法下载
gaebryx@hotmail.com
谢谢你

Anonymous said...

我想要这些新年歌,请问你可以寄给我吗?

我的网址:wongchaiha05@yahoo.com.hk

谢谢!

Anonymous said...

可以把这首歌传给我吗?我没办法下载
imleebepro@gmail.com
谢谢你

阿辉 said...

LS的,已寄了給你

Yison said...

阿牛回乡过年记

你有歌的mp3? jitchan1234@hotmail.com Thx

Ching Shu Ye said...

你好, 请问能不能传给我全部歌曲? 我之前有买过卡带, 现在都不能听了...

Ching Shu Ye said...

我的邮箱是 chenhong.ching 在 gmail.com

CKLOOTD said...

哇。。我找这张专辑很久很久很久。
请问能不能传给我?

回家过年(潮语)
阿牛回乡过年记
阿妈的新年愿

感激。。

cklootd@hotmail.com

hc said...

我也是想要这首歌的mp3
能不能分享给我呢?谢谢 =)
light7886mezzo@hotmail.com

Unknown said...

在酷我音乐可以找到这些歌,非常怀念的一个专辑。阿牛回乡过年。。。